{webname}

图片

打造全球生物制造产业技术创新高地
一批重点项目“扎堆”生物制造谷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24 08:39

昨天上午9时刚过,随着数台打桩机齐声轰鸣,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中国(天津)生物制造谷(简称“生物制造谷”)迎来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入驻),涉及生物制造、医疗器械、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共有新开工项目5个、新入驻项目8个,总投资达90亿元,多个项目与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开展深度合作。

根据生物制造谷的规划思路和定位,将充分发挥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和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引领带动作用,聚焦攻关提升生物制造前沿核心技术能力,构建“四大基础产业突破,三大核心产业爆发”的自主创新产业体系,形成生物制造“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应用—反哺创新”的融通发展格局,为滨海新区建设世界一流产业创新中心、天津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提供有力支撑,助力天津成为全国生物制造产业集聚高地和全球领先的生物技术创新源头。

“生物制造谷将构筑生物制造‘四基三链’产业体系,重点强化新型酶制剂、生物制造装备、健康糖和医药中间体四大基础产业,壮大生物医药制造、生物农业与食品制造、生物基材料制造三大核心应用产业链,构建全链条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天津港保税区科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集中开工(入驻)项目之一的生物制造产业园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多台挖掘机、工程车已进场施工。该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将以前沿生物制造技术、生物医药技术、创新药、生命工业为核心发展特色,打造产业空间功能完善、产业配套体系完备、产业生态链条完整的国际知名专业型园区。

此次重点项目呈现出整体规模大、核心技术高、产业领域广、运营模式新的特点。其中,北合科技大豆蛋白深加工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建设18万吨浓缩蛋白生产线。项目采用食品工业的高新技术,实现食品中营养成分和功能特性的优化重组,产品具有蛋白含量高、氨基酸含量均衡、消化吸收率高等优势,是鱼粉等动物蛋白的有效替代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大豆蛋白生产线,预计年产大豆浓缩蛋白18万吨、糖蜜7万吨。

中科复星天津生物产业基地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5.56万平方米,通过“基金投资+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孵化”的模式,将海内外优质的生物制造及生物医药项目、人才与技术引入保税区,目前由复星海河医疗健康产业基金投资引入的以色列溶脂针项目(星魅生物)已落户空港经济区。

天津港保税区科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物制造谷有三方面战略定位。一是天津市新动能引育示范区,围绕生物制造重点环节实施建链补链强链行动,导入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创新型企业,充分释放生物制造的产业赋能效应,打造成为引领天津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培育的增长极。二是全国生物制造产业集聚高地,瞄准生物制造产业附加值高、应用范围广的爆发性新赛道,强化全国生物制造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资源链接、整合、集聚,加强重点区域全方位创新合作,实现标准、品牌输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物制造产业集群。三是全球领先的生物技术创新源头,依托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大力推进绿色合成生物、新型生物发酵等核心技术攻关,形成一批前沿自主创新产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技术攻关、产能合作,打造全球生物制造产业的技术创新高地。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