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全国首个 东疆上线绿色租赁标准化服务平台
集成信息发布、企业申报、绿色项目认定、绿色企业评价等功能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6 08:45

日前,东疆综保区“绿租云”绿色租赁数字化综合应用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这是全国首个服务绿色租赁标准化的信息化平台,将为绿色租赁项目提供“云评价”。

在平台上线后,招商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租赁)成为第一个受益者。该公司某氢能重卡融资租赁项目完成了全流程线上绿色租赁项目“云评价”。农行天津自贸区分行采信了“云评价”,为该项目提供了绿色贷款。

建设绿色租赁行业数字基础设施

去年,东疆综保区在市金融局、人行天津市分行等单位指导下出台《绿色融资租赁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在全国率先建立绿色融资租赁评价机制,并提出推进全流程绿色租赁数字化应用,探索搭建绿色租赁数字化综合应用平台。

近半年来,东疆综保区管委会紧跟绿色金融数字化趋势,加快推进平台建设,与绿色金融评估机构——联合赤道环境评价公司合作开发了“绿租云”平台,将其作为东疆建设绿色租赁服务流程试行区、共建“绿色租赁生态港”的信息化载体。该平台以绿色租赁评价认定机制为支撑,探索开展一站式信息采集、评估认证、数据分析、融资对接、动态监管、信息披露等工作。

东疆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绿租云”平台已完成一期建设,初步开发了企业、政府、金融机构、评价机构4类用户端口,集成了信息发布、企业申报、绿色项目认定、绿色企业评价等功能。东疆综保区将努力把该平台建设成融资租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行业基础设施。

全线上对接完成首单

招商租赁此次线上评价的某氢能重卡融资租赁项目,是“绿租云”平台上首个从信息采集、三方评价到信息公示全线上操作的绿色租赁项目,也是“绿租云”平台首批入库公示的绿色租赁项目之一。

此前,华能天成租赁、国网租赁、中广核租赁、国能租赁、华电租赁、大唐租赁、国新租赁等租赁公司通过线下方式评价的绿色租赁项目,已于“绿租云”平台试运营期间陆续脱敏公示。

“招商租赁的这个项目,从资料上传到评价落地仅用了2天时间,相比以往线下评价方式,减少了资料传递、线下流转等环节,评价效率明显提升。”联合赤道环境评价公司负责人介绍。作为东疆综保区管委会委托的第三方绿色评价机构,该公司按照绿色融资租赁服务相关标准和认定评价操作指引,以全线上方式对招商租赁申报项目进行了绿色属性以及流程规范性评价,经平台公示后出具了《绿色融资租赁项目认定表》。

“云评价”也打通了银企对接桥梁。结合“绿租云”平台线上评价结果,农行天津自贸区分行同步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步伐,配合招商租赁顺利完成了首笔项目贷款投放。

东疆综保区方面表示,下一步将不断优化绿色租赁配套服务水平,加力推进绿色租赁数字化应用,提升绿色租赁资产数字化管理能力,全力打造生态体系完善的全国绿色能源租赁中心,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租赁创新示范区。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