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我市全面提升环境风险防控能力
鼓励发展移动式医疗废物收集设施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5 08:34

近日,《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发布,为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我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将统筹固体废物、危险废物、重金属、化学品、白色污染等要素,完善环境风险防控体系。

根据《规划》,我市将健全危险废物收运和利用处置体系,提升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医疗废物全覆盖收集体系,鼓励发展移动式医疗废物收集及处置设施,保障重大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实施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确保排放总量不增长。重点防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汞等化学品物质的环境风险,研究推动重点环境风险企业、工序转移,新建石化项目向南港工业区集聚。

“十四五”期间,推进电力、冶金、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主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8%以上,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补齐处理设施短板,推动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推动大件垃圾示范项目建设,加强生活垃圾填埋场管理,新建投入运行厨余垃圾处理设施8座,完善4座建筑垃圾消纳场,到2025年,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有序限制、禁止部分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推广使用可降解可循环易回收的替代产品,到2025年,集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推进物流、网络购物平台绿色包装的应用,到2025年,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编织袋等快递包装全面禁止使用。到2025年,全市固体废物产生强度稳步下降,固体废物循环利用体系逐步形成,“无废”理念深入人心,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滨海高新区、东疆保税港区基本建成“无废城市”。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