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白皮书(2014—2020年)》发布
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8 08:14

日前,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编制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白皮书(2014—2020年)》正式对外发布。2014年以来,京津冀三省市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从“蓝图”迈向“现实”。到目前为止,干线铁路和城际铁路主骨架基本建立,多层级轨道交通网络初具规模,公路交通网络日益完善通畅,机场群、港口群建设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四横、四纵、一环”的京津冀网络化综合运输通道格局基本形成,区域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协同发展水平在全国走在前列,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轨道交通方面,“轨道上的京津冀”初步形成并不断发挥作用。区域国家干线铁路建设持续完善,以北京市、天津市为核心枢纽,贯通河北省各地市的全国性高速铁路网已基本建成。相邻城市间基本实现铁路1.5小时通达,京雄津保“1小时交通圈”已经形成。公路交通网方面,基本完成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任务,“单中心、放射状”的路网结构得到有效改善。截至2020年底,京津冀三省市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0307公里,较2014年增长29.2%。

港口群方面,天津港初步建成国际一流枢纽港口,津冀港口协同分工和合作不断深化,口岸营商环境显著改善。在2020年津冀港口群货物吞吐量中,河北港口占比70.5%,天津港占比29.5%;在津冀港口群集装箱吞吐量中,河北港口占比19.6%,天津港占比80.4%。航空枢纽方面,“双核两翼多节点”的京津冀机场群布局完成。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加快推进,三省市多个空港型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空港经济区落地,机场群成为京津冀区域经济增长新引擎。

此外,7年来,三省市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快速提升,智能化、绿色化、均等化水平大幅提高。三省市出行信息纳入“出行云”平台并向社会开放,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不断推广使用。截至2020年底,三省市已发卡700余万张,与全国288个城市互联互通,一卡走遍京津冀乃至全国的出行模式基本形成。三省市还围绕货运铁路建设、铁路货运服务、大宗货物“公转铁”、新能源货车推广等,全方位深入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到2020年底,北京、天津和河北的货物到发铁路运输比重分别达到了9.67%、20.77%和12.5%。天津、河北港口煤炭铁路集港比例都已达100%,矿石等其他大宗货物集港比例也在逐年提升。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